电脑维修 笔记本维修 手机维修 打印机维修 IT外包
24小时服务电话:0731-84688748  18229718750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友谊社区友谊小区A3栋15号

服务区域:湖南省政府方圆5公里内(友谊社区 青园小区 阳光嘉园 天一康园 湘超景园 国际公寓 HOPSCA写字楼 豪布斯卡 天城·泰祥苑 国检园 梦网景园 石人村金石·蓉园安置小区 鑫隆家园 湘诚嘉园 童话里 七星车城 华铁佳苑 巢之恋 鑫远杰座 鑫远华城 满庭芳 宽域 鑫天山水洲城 星语林名园 青园街道进湾子社区 白沙世纪佳园 长沙欧洲城 长沙奥林匹克花园 高升安置小区 湘府名邸 嘉尚君远 富景园 鑫源公寓 岳泰理想城 等等...)

Excel Lookup Vlookup Hlookup 函数图文详解 - 全文内容:

Excel Lookup Vlookup Hlookup 函数图文详解

超短链接

LOOKUP 函数可返回一行或一列区域中或者数组中的某个值。LOOKUP 函数具有两种语法形式:矢量和数组。矢量形式的 LOOKUP 在一行或一列区域(称为矢量)中查找值,然后返回另一行或一列区域中相同位置处的值。数组形式的 LOOKUP 在数组的第一行或列中查找指定值,然后返回该数组的最后一行或列中相同位置处的值。

步骤/方法

  1. 矢量形式的 LOOKUP
    矢量形式的 LOOKUP 在一行或一列区域(称为矢量)中查找值,然后返回另一行或一列区域中相同位置处的值。如果要指定其中包含要匹配的值的区域,请使用这种形式的 LOOKUP 函数。
    矢量形式的语法
    1.LOOKUP(lookup_value,lookup_vector,result_vector)
       Lookup_value 是 LOOKUP 在第一个矢量中搜索到的值。Lookup_value 可以是数字、文本、逻辑值,也可以是代表某个值的名称或引用。
       Lookup_vector 是一个仅包含一行或一列的区域。lookup_vector 中的值可以是文本、数字或逻辑值。
    2.重要说明:lookup_vector 中的值必须按升序顺序排列。例如,-2、-1、0、1、2 或 A-Z 或 FALSE、TRUE。否则,LOOKUP 返回的值可能不正确。大写和小写文本是等效的。
    Result_vector 是一个仅包含一行或一列的区域。它的大小必须与 lookup_vector 相同。
    3.注意
         示例
    频率颜色
    4.14red
    4.19orange
    5.17yellow
    5.77green
    6.39blue

    =LOOKUP(4.19,A2:A6,B2:B6) 显示结果为orange (在A列中查找4.19.返回B列的同一行的值)

              如果 LOOKUP 找不到 lookup_value,它会匹配 lookup_vector 中小于或等于 lookup_value 的最大值。

            =LOOKUP(5.0,A2:A6,B2:B6) 显示结果为orange (在A列中查找5.0.返回B列的同一行的值)

             如果 lookup_value 小于 lookup_vector 中的最小值,则 LOOKUP 会返回 #N/A 错误值。
            =LOOKUP(4.0,A2:A6,B2:B6) 显示结果为#N/A (在A列中查找4.0.返回错误值)

  1. 数组形式的 LOOKUP
    数组形式的 LOOKUP 在数组的第一行或列中查找指定值,然后返回该数组的最后一行或列中相同位置处的值。如果要匹配的值位于数组的第一行或列中,请使用这种形式的 LOOKUP。
    数组形式的语法
    LOOKUP(lookup_value,array)
    Lookup_value 是 LOOKUP 在数组中搜索到的值。Lookup_value 可以是数字、文本、逻辑值,也可以是代表某个值的名称或引用。
    如果 LOOKUP 找不到 lookup_value,它会使用该数组中小于或等于 lookup_value 的最大值。
    如果 lookup_value 小于第一行或列(取决于数组维度)中的最小值,则 LOOKUP 会返回 #N/A 错误值。
    Array 是一个单元格区域,其中包含要与 lookup_value 进行比较的文本、数字或逻辑值。
    数组形式的 LOOKUP 与 HLOOKUP 函数和 VLOOKUP 函数相似。其区别是 HLOOKUP 在第一行中搜索 lookup_value,VLOOKUP 在第一列中进行搜索,而 LOOKUP 根据数组的维度进行搜索。
    如果 array 所覆盖区域的宽度大于高度(列多于行),则 LOOKUP 会在第一行中搜索 lookup_value。
    如果 array 所覆盖的区域是正方形或者高度大于宽度(行多于列),则 LOOKUP 会在第一列中进行搜索。
    使用 HLOOKUP 和 VLOOKUP 时,可以向下索引或交叉索引,但 LOOKUP 始终会选择行或列中的最后一个值。
    重要说明:array 中的值必须按升序顺序排列。例如,-2、-1、0、1、2 或 A-Z 或 FALSE、TRUE。否则,LOOKUP 返回的值可能不正确。大写和小写文本是等效的。
    示例
    频率颜色
    a1
    b2
    c3
    d4
    e5
    f6

             =lookUp('c',A1:B6)返回值为3,在数组当中查找c,返回最后一列同一行的值(3)

             =lookUp('bmp',A1:B6)返回值为2,在数组当中查找c,返回最后一列同一行的值(2)

vlookup函数应用实例一:
  问题:如下图,已知表sheet1中的数据如下,如何在数据表二 sheet2 中如下引用:当学号随机出现的时候,如何在B列显示其对应的物理成绩?

           20100414115343714
 
  根据问题的需求,这个公式应该是:=vlookup(a2,sheet1!$a$2:$f$100,6,true)
详细说明一下在此vlookup函数例子中各个参数的使用说明:
  第一,vlookup是垂直方向的判断,如果是水平方向的判断可使用Hlookup函数
  第二,a2 是判断的条件,也就是说如果sheet2表中a列对应的数据和sheet1表中的数据相同方能引用;
  第三,sheet1!$a$2:$f$100 是数据跟踪的区域,因为需要引用的数据在f列,所以跟踪的区域至少在f列,$是绝对引用。
  第四,6 这是返回什么数的列数,如上图的物理是第6列,所以应该是6,如果要求英语的数值,那么此处应该是5。
  第五,是否绝对引用,如果是就输入 true 如果是近似即可满足条件,那么输入false (近似值主要用于带小数点的财务、运算等)。
  结果如下图:

          20100414115440581

  vlookup函数实例讲解二:说明函数=VLOOKUP(f1,A1:E100,2,FALSE)的意思。
  意思是:在A1:E100区域查找f1的值,找到后,返回从a开始算的第2列值(即b列),false为精确查找的必备参数。

  vlookup函数实例讲解三:

          20100414115540988
 
  上图,A2:B5为参照数组范围,E2为欲搜寻的值,传回数组表的欲对照的栏为第2栏(姓名),在F2输入=VLOOKUP(E2,A2:B5,2,FALSE)将会找到155003是王小华,然后显示出来。

  vlookup函数实例讲解四: 
  A   B    C   D
1 编号  姓名  工资  科室
2 2005001 张三 2870 办公室
3 2005002 李四 2750 人事科
4 2005006 郑化 2680 供应科
5 2005010 屠刚红 2980 销售科
6 2005019 王五 2530 财务科
7 2005036 孟小庭 2200 工 会

A列已排序(第四个参数缺省或用TRUE)
VLOOKUP(2005001,A1:D7,2,TRUE) 等于“张三”
VLOOKUP(2005001,A1:D7,3,TRUE) 等于“2870”
VLOOKUP(2005001,A1:D7,4,TRUE) 等于“办公室”
VLOOKUP(2005019,A1:D7,2,TRUE) 等于“王五”
VLOOKUP(2005036,A1:D7,3,TRUE) 等于“2200”
VLOOKUP(2005036,A1:D7,4,TRUE) 等于“工 会”
VLOOKUP(2005036,A1:D7,4) 等于“工 会”

若A列没有排序,要得出正确的结果,第四个参数必须用FALAE。

  解释:关于TRUE和FALSE的应用
  先举个例子,假如让你在数万条记录的表格中查找给定编号的某个人,假如编号已按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序,你会很轻松地找到这个人;假如编号没有排序,你只 好从上到下一条一条地查找,很费事。 用VLOOKUP查找数据也是这样,当第一列已排序,第四个参数用TRUE(或确省),Excel会很轻松地找到数据,效率较高。当第一列没有排序,第四 个参数用FALSE,Excel会从上到下一条一条地查找,效率较低。 个人觉得,若要精确查找数据,由于计算机运算速度很快,可省略排序操作,直接用第四个参数用FALSE即可。

  vlookup函数实例讲解五:
  本示例搜索员工表的 ID 列并查找其他列中的匹配值,计算并测试错误条件。
A   B C   D   E
ID 姓氏 名字 职务 出生日期
1 李 小明 销售代表 12/8/1968
2 林 彩瑜 销售部副总 2/19/1952
3 王 志东 销售代表 8/30/1963
4 潘 金 销售代表 9/19/1958
5 林 丹 销售经理 3/4/1955
6 苏 术平 销售代表 7/2/1963
公式 说明(结果)
  =IF(ISNA(VLOOKUP(5,A2:E7,2,FALSE)) = TRUE, "未找到员工", VLOOKUP(5,A2:E7,2,FALSE)) 如果有 ID 为 5 的员工,则显示该员工的姓氏;否则,显示消息“未找到员工”。(林)
  当 VLOOKUP 函数返回错误值 #NA 时,ISNA 函数返回值 TRUE。
  =IF(ISNA(VLOOKUP(15,A3:E8,2,FALSE)) = TRUE, "未找到员工", VLOOKUP(15,A3:E8,2,FALSE)) 如果有 ID 为 15 的员工,则显示该员工的姓氏;否则,显示消息“未找到员工”。(未找到员工)
  当 VLOOKUP 函数返回错误值 #NA 时,ISNA 函数返回值 TRUE。
  =VLOOKUP(4,A2:E7,2,FALSE) & " " & VLOOKUP(4,A2:E7,3,FALSE) & "是" & VLOOKUP(4,A2:E7,4,FALSE) & "。" 对于 ID 为 4 的员工,将三个单元格的值连接为一个完整的句子。(潘金是销售代表。)